close

 

記得在大學時代我對這種東西最頭痛。 當時聽學校老師講電子履歷表格還是個新玩意兒,今天跟我妹聊天後,貌似在台灣也漸漸普遍了,好像每間公司都深怕趕不上這波流行。

我討厭電子履歷表格的原因是明明所有的資料都在我的履歷表裡寫過了,還要花很多時間上網去登錄、填表、存檔、寄出。 有時允許夾帶我的履歷表(doc 或 pdf 格式),有時不允許。 有的甚至有申論題(還限字數!),搞得很像世界小姐選美大會口試。 更頭痛的是這些公司通常是國際知名大企業,填表時壓力特別大,深怕犯錯。

以我的經驗,台灣的人力銀行的電子履歷還蠻簡單明瞭,而且也比較有彈性(申請不同公司職缺只需填表一次)。 所以我就以較複雜的case, 也就是公司網站上的電子履歷做說明。 其實有些以下討論的內容和電子履歷的本質有關,不論在人力銀行上或是某公司網站上,這些點是相通的。

首先我得聲明,其實我並不在人事部服務,但是根據電子產品的特性,希望提供大家幾點觀點去思考。

也許你有疑問或者更好的觀點,請不要吝嗇跟大家分享!

1. 電子履歷表格的特性

  • 方便電腦快速搜尋 keywords 關鍵字 (或者含有關鍵字的履歷表)
  • 方便以電子資料庫存檔 或 日後調閱
  • 通常不是給人讀的 (尤其如果允許你夾帶履歷表)

2. 設立電子履歷表格的動機

  • 知名大公司履歷表接不完
  • 加速第一階段初選篩選過程 (根據關鍵字搜尋!)

從以上這兩點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到其實電子履歷表只是另一種形式(或說是種嘗試),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

3. 優點

  • 快速搜尋關鍵字 (有人說是效率高 不過我並不持相同意見)
  • 徵聘者可隨時調閱 (理論上就算你今年沒上 明年還是列入考慮 實際上我還沒聽過這樣的案例)

4. 缺點

  • 電腦不看措辭,無法看出語文程度和文筆 style of writing (所以通常電腦搜尋完還需要人工閱讀)

  • 電腦不分標題和內容 也不看標點符號

  • 便宜行事,沒有關鍵字就不會被搜尋到 (也就無法進入到人工閱讀這一關)

  • 超過受限字數的話,不但會有讓人感覺無法暢所欲言,還會為了那幾個字數傷神

  • 耗費求職者時間 以節省徵聘者時間 (估計我每次填都要填上個 2-3 個小時才敢丟出去,丟出去後又是另一個緊張的開始)

  • 電腦不是萬能 軟體也不是完美的 當機和出錯也是常有的 並不會比人出錯的機會低

說到這裡,我不由得要跟大家分享個在美國工程圈裡流傳的經典笑話,大家可以由此看出電子產品的穩定性:

有3個工程師開車出遊,一個是機械工程師,一個是電機工程師,一個是軟體工程師。
車子突然熄火怎麼也發不動了,機械工程師先下車檢查了引擎、火花塞等等,都沒有問題,他很困惑。
這時電機工程師很有把握地說一定是電線或了電子硬件出了問題,他也下去檢查,也沒找到問題。
最後軟體工程師說話了:"大家下車,在車外跳一下再上車,再發動就應該沒問題了。" (感謝大家容忍我的諷刺式幽默 :)

OK 稍微思考了一下電子履歷的特色和優缺點之後,我們現在可以進入最後一個思考方向:

5. 如何有效率地填寫

  • 用 Notepad(筆記本) 等純文字編輯軟體打草稿 避免使用斜體、粗體和底線的機會

  • 除去 bullets 項目符號

  • 更正: 不要除去文字標題 (例如 "Education 學歷","Experience 工作經歷","Skills ") 我發現有個使用率高的軟體很笨,竟然沒有標題就不會搜尋。
  • 如果有限字數,保留逗點、冒號和句點,可以除去其他標點符號 (括號、空格和 tab 跳格都可去除)

  • 但是如果不允許附上你的 doc/pdf 格式履歷表,請使用標點符號增加閱讀性

  • 專有名詞和專業名詞請務必寫出來 (例如使用的軟體 修過的課等等) 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 (可以使用縮寫)

 Resume Parsing SW demo

撰寫英文履歷 和 英文履歷範本 請參閱底下這兩篇PO文:

在職學生、應屆畢業生和職場經歷尚不多者,請點此繼續閱讀
職場老鳥 
請點此繼續閱讀

外商公司要求你一併把 cover letter (又稱 job letter) 連同 resume 寄過去,但你不知 cover letter 是為何物嗎? 請點此繼續閱讀。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