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台灣網路上非常多關於interview的誤導,筆者會不時增加此頁內容,希望能讓各位求職者得到正確的認知)

Top 10 Skills Employers Want

  1.  Verb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skills
  2.  Honesty and integrity
  3.  Interpersonal skills
  4.  Teamwork skills
  5.  Strong work ethic
  6.  Motivation and initiative
  7.  Flexibility and adaptability
  8.  Computer skills
  9.  Analytical skills
10.  Organizational skills

*新* (2011-05-31)
我把這10個外商喜歡的條件列在上面,希望大家了解商業文化的不同以致於影響到甄選的條件。
但是我也要提醒大家,有些不肖外商或徵聘者會以這些名義壓迫、壓榨你,或測你的底線,請你們還是要小心。
永遠記得雇主挑你的同時,你也應該要挑個真心喜歡你的雇主。


最重要的就是心理準備要充足,表現要大方,對自己的認知足夠。怎麼做到呢?按照下面建議做準備,自然擁有自信。

事先要知道哪些是必考題,為什麼是必考題,你又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包括;


1."為什麼你選擇我們公司?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our company?"
最忌諱“因為你們很有名 (because you are famous)”,這表示你對這間公司不是很熟,只是衝著名氣想來沾個邊的。
承認公司名譽很好,但是轉個彎說明你為什麼覺得公司的產品對你有意義,覺得這個職缺適合你,而且你有哪些本事可以替公司把這項工作做好。

2."你的優點是什麼?請舉例。"
想想你是人際關係處理強呢?還是專業強?還是都是,還是靈活?還是好學?還是有毅力?還是是非判斷能力強?哪些是能夠代表你的個性的?舉例,舉例,再舉例,但是不要超過2-4個,看你舉的例的長短。要舉的例子最好在家演練幾遍,看哪個故事最長,花了幾分鐘,值不值得花這麼長的時間去講。如果看到面試者眼睛茫然了,你就該收尾了。總之,要會察言觀色。

3."你的缺點是什麼?"
想想你有哪一個缺點是可以訂正的。你開始訂正了嗎?你是怎麼試著去訂正的?成效如何?舉一個缺點的例就好,不要舉2個以上!

4."舉一個你人生/職場上遇過的難題,你當時如何去解決它?"
想想哪一個難題是你親自去面對、剖析問題、想出解決辦法、執行辦法、反省檢討之後,有不錯的成績的?好好說明你的想法和過程。
*新*(2011.01.11)另一個類似的問題是:"你跟同事或老闆有沒有摩擦過,你當時怎麼解決的?"
請你要誠實,因為沒有人沒有跟老闆或同事摩擦過的! 我應徵Bank of America儲備人才的時候被問了,但是因為我誠實舉例,而且是個最後有正面思考的例子,所以我被選進最後一輪甄選。

5."你CV上這幾點很有趣,可以請你多談談這幾項經歷嗎?"
所以說不能在CV上捏造事實啊!一項一項做簡短的解釋,再問對方想多聽哪方面或其中哪幾項。

*新*(2011.01.25)
6."你為什麼離開你上一個工作?"
看非關命運有一集講到面試,鄧醫師說不要回答這個問題,微笑就好,我覺得文化差異真的很大!
我不清楚台灣雇主怎樣,但是我知道外國人問你這一題絕對不是要你難堪也不是要挖個洞給你跳,他們真的想知道你為什麼離開。
如果你微笑自以為聰明,他們反而覺得你是不是那個把辦公室氣氛搞砸的人所以不敢回答。
其實你不用講得很詳細為什麼你離開,講重點一句話就ok了。
如果是因為不愉快的人際關係離開的,就說上一個公司的work atmophere 或 company culture was not very open.
另外,外國人很重視培養自己的能力,所以說在上一個公司沒有辦法學到你想學的東西其實ok。
當然他就會問你那你想學的是什麼? 你就要清楚這間公司能給你你想學習的資源和機會嗎?
要是你幻想這間公司能給你多大的機會,可是他們自己清楚不是這樣的話,那你可能也不會被任用。

*新* (2011-11-21) 點此看美國就業網站 Monster.com 列出的其他面試考題和給的建議 (祇是建議而已,請自行判斷或改良答案)


除了被問,你應該保持著一種態度,就是你同時也關心這間公司和這項工作符不符合你的需求。不然想聘請個職場小白兔的邪惡雇主就會看上你,那麼那就是你人生惡夢的開始!

想一想你能問面試者什麼問題。如果問的在他們的公司網站上可以找到,會被扣分。所以我都問直接跟這個職缺相關的部門問題,例如;
1.你是屬於哪一個部門?(如果他沒講)
1a.(如果是這個職缺的部門)部門裡面目前有哪些有趣的企劃正在執行?
見機行事,專心聽,想發問就發問,但是不要插嘴,也不要什麼都問,公司部門都是有機密的。
1b.(如果是別的部門,但是不是人事部)你們部門跟我們的部門常來往嗎?互動都是在哪些方面?

2.哪些企劃將有可能會由這個職缺的人選來負責?可否跟我說明一下這些企劃?

3.*新增* 請問你們公司(或部門)的短期和長期規劃是什麼?你們現在有哪些問題要解決要處理?
(好不容易換你來測試徵聘者誠實不誠實囉!記得看對方的眼神,口說無憑,聽聽就好!因為很多人和我都曾經滿懷期望開始工作才發現公司烏煙瘴氣的,感覺被騙了!)

4.*新增* 有些人會想問公司會不會支援新人,答案一定都是正面的,所以這個問題不會有實質結果的。可以考慮問"請問你們對我這樣的新人有哪些培訓讓我工作更容易上手?培訓時間有多長?"
記得不用問的太詳細,因為細節將來一定還需要再談,通常在你收到入選通知,決定要不要進公司的時候,就可以跟人事部或你將來的主管討論,甚至討價還價了!


我都把這些問題和我的答案(包含例子)以重點幾個字寫在紙上,interview前反覆念給自己聽當複習。


非常重要!! 絕對不要談薪水和員工福利,否則你絕對不會被錄用,這些問題是你被錄取之後考慮要不要去時問人事部的事。不要被某些人誤導了!

Tips:
至少早10分鐘到。我的習慣是至少30分鐘到,因為早10分鐘到心情靜不下來,會一直看來來去去的應徵人潮,又沒有足夠時間為自己的interview複習。

帶紙和筆,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一種皮夾子,裡面有大約25張紙,還有一個可以給筆夾著的套子。沒有的話,就用薄薄的文件夾夾幾張紙。紙筆是要記錄面試者回答你的重點,幾個字就好,也不必很整齊或者都是一行行排列,還有千萬別要求面試者停下來等你做筆記!

面試一開始要握手。要事先訓練,不要握得很強悍,一直甩別人的手。看對方是甩ㄧ兩下還是只是握緊手心一下,讓對方決定,但是不要握得讓人覺得你的手軟弱無力。握手的藝術是在第一時間得到美國人信任的公開祕訣,或許美國人在這方面比較膚淺,但是跟美國人面試的朋友,請你特別注意這一點。

把公司的職缺啟事 、job letter 和 英文CV(2份)列印出來,跟紙張一起放進夾子裡。面試開始握手後,坐下來就把這幾張紙拿出來放在你自己的桌上,人家提出相關問題時可以很快喵一下。如果面試者沒有你的英文CV,面試又是講英文的,請早把一份英文CV交給他。

如果你的面試者很愛講他自己的事,讓他講,他喜歡他人的注意力和會聆聽的人。

如果你的面試者很愛問你的事,他自己的事都不講,那麼你要偶爾問他問題,把球丟給他,自己才不會講到口乾舌燥,甚至弄到氣氛尷尬。提問要小心,要經過思考才問,真的不懂或很好奇再問。如果怕被對方誤會動機,問之前可以簡單說明提問的原因(“我真的不明白“, “我很好奇,請問...“等等)。

服裝整潔。給女生的建議;不要穿媽媽的俗氣洋裝,也不要打扮的花枝招展好像要去歌唱比賽,你想櫃台服務員怎麼穿的就比照辦理,但不用很像沒關係。鞋子穿包頭的,不要漏腳趾頭,最好穿平底或大塊鞋跟的,穿細高跟鞋有點像是在參加派對(若是服裝業,應該沒關係)。

最後謝謝面試者花時間跟你做interview,說希望以後有緣能在公司再見到面。如果他沒有給你名片,臨走前跟他要一張,再次握手示別。

記住要多練習你的英文。訓練自己盡量用簡短的英文句子表達,不要老說些很長又複雜的句子。如果一直想用中翻英,句子就會變的很長又複雜,因為你用中文造的句子結構絕對很複雜,翻成英文就會講不好。試著用好幾句簡單的話代替一句冗長複雜的。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