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要把落伍的9年國教增加3年了。若是做得好,或許能讓下一代平均知識提升,也不會有那麼高的就業和升學壓力。可是既然是一貫國民教育,是不是高中高職也要開發各科系的通識課?國中是否也能著重在培養學生搜尋資料、吸收常識和培養興趣的能力呢?

看了一下教育部12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其中的「特色招生」還不是要集中一天考試!

我跟不同國家的人討論,覺得美國的高中體制不錯。他們是好幾個附近的國中一起直升高中,也有幾間甄試入學的公立明星高中,但是幾乎每間都是綜合高中。如果不直升,用甄試或申請,那麼一定會有人買通,就像美國升大學最常被罵的問題就是黑箱入學作業。

除此之外唯一的缺點就是高中學區貧富不均。貧窮的高中資源不夠,沒有很多通識課,有錢的高中有五花八門的課程,從低階到高階都有,有美術課、樂團課、戲劇課、修車課、工業製圖課、室內設計課、資訊課、服裝設計課、運動醫學課等等。

學科部分也五花八門,有錢的學校有3-4種語言課,有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廣告學、商業法學、政治學、心理學、哲學等等,儼然就是一間小大學。重要的是也分高階到低階,但是只要你在班上及格都可以畢業。所以你可以在數學高段班,但是英文在中段班,你的英文課同學可以在數學低段班。你可以在數學高段班拿C,你的老師會問你想不想輕鬆點到中段班,你的同學可以在數學低段班拿A,他的老師會問他想不想去中段班試試看。沒有什麼建中生vs.蟑螂的問題,只是每個人天賦不同罷了。

這是一間以前我家附近的有錢學區的高中課程

但是我老是提醒自己,公共政策的實施得考慮不同國家的「民情」。聽說日據時代日本官員對台灣的「民情」看法是「貪財、怕死、難教、愛做官」。其實台灣家長很多不也還是這樣?家長「為孩子的將來著想」,常常要讀什麼都是長輩欽點或苦肉計拜託,孩子的興趣都被犧牲了,還覺得你得好好感謝他們 - manipulation!

要是申請到太遠的明星學校,家長怎麼可能參加家長會,怎麼會有人照顧到你孩子的需求?我覺得倒是可以考慮讓不想直升學區高中的學生申請到附近縣市的高中,至少每個人有幾個好學校可以申請。

至於高中升大學的學能測驗,美國只考兩項,英文和數學。其中英文有包括邏輯和單字部分,數學則是計算簡單不用計算機,只針對概念。考試是全年都有,只要考場有空位就可以報名。可以考無限次,收到成績覺得不錯再寄去學校,但是只能學校只收3次成績,並且會挑最好的成績,因為這樣學校也好看。基本上就是他們了解考試當天會出差錯,家裡可能會有事耽擱,或是身體不舒服,影響到考試成績。不像台灣,老是給大眾洗腦,以為有考試制度就學習壓力小,按分數分發又公平。怎麼不敢給大家想考幾次就考幾次? 學生就只專心讀書,要練到考試像在修行,萬般吹不動嗎? 台灣這些輿論很多都是小鼻子小眼睛,鑽牛角尖,只在體制內找方法,不想想整個體制就有很大的問題!

施政者一定要分析台灣民眾的價值觀能不能被新制度改變,還是新制度的原意反而會被台灣民眾的價值觀扭曲了?一樣沒有紅綠燈管控的大圓環,在英國就可以使車輛流量更順暢快速通過,可是在愛爾蘭就一堆車在大圓環車道上塞車,成為每天上班潮和下班潮的主要塞車地點,只因為愛爾蘭人私心重,不認為圓環的規則公平。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