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公司的第一個月,部門秘書安排我去和各大部門的主管了解他們部門的工作內容,

見面三分情,方便日後合作。

我到了壓縮機部門,主管是個老中,約50歲,待人很好。

講沒幾分鐘,他就跟我說起他的故事。

他說他即將要離職,只有上面的老闆知道,員工都還不知道,請我不要告訴他人。

我心裡覺得很怪,不過也只能答應了。

他說雖然在這裡讀書畢業,服務了很久,同事也都待他很好,

但是升官就是怎麼都升不上去,只是個部門經理,他覺得最終還是有點種族歧視。

他想要回「祖國」「幫助祖國現代化」,剛好有中國的公司跟他招手,所以他就決定辭職了。

 

聽到他用共產黨的廣告用語,又說種族歧視 

(我在美國長大,那邊我們說種族歧視說到嘴破,我很了解說這句話時的背景有哪些)

再加上之前他說他父親是國民黨政府的公務員,文革時期被鬥到不行,

我頓時覺得很錯亂!這是什麼邏輯??好像怪怪的!

我心裡決定過一陣子再問問公司其他人,聽聽不同意見。

 

過了半年,某天聽到秘書和同仁提到這個主管的事。

我藉機問他們怎麼了。對公司熟到不行的阿嬤秘書跟我說:

「就x博士竟然跑去中國對手當CEO去了!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

我問有什麼好驚訝的,不是他辭職的時候老闆就知道了嗎?

「沒有!沒有人知道!以他的職位,

一般來說契約裡都有說離職 3 年內不可以跳槽到對手工作。

前幾天公司看到新聞才知道他這麼做了,趕快去翻他的契約,奇怪他的契約上竟然沒寫這條!

公司只好自認倒楣,希望他別把機密交給對手了。」

 

我問秘書有人知道為什麼他離職嗎?秘書說沒有。

我心想,x 博士心裡一定自知這樣做對公司不義,事情都這樣了,也沒什麼好遮攔了,

所以我就把我們那天的對話告訴秘書。

秘書聽完很吃驚,她說:「怎麼會這樣!大家都以為他不想升官啊!」

我問為什麼大家這麼想?

「因為每次有空缺,主管們爭著要升官的時候,他都沒有爭取啊!」

 

這下我恍然大悟了,我跟秘書說,這應該就是文化上的差異了,

x 博士習慣中國的文化,他認為做得好老闆就應該來關照他,幫他爭取機會升官,

而不是他很明顯地說他要升官,看起來很難看,至少他是這麼認為的。

他心裡有文化障礙,和很多中國人一樣想當大主管卻遇到瓶頸,

剛好中國崛起,至少是表面上的,所以人家一招招手,他就去了。

 

後來想了想,我的部門經理快60歲了,做了不同部門的經理至少10年了,

那你說 x 博士50歲不到就升上經理有沒有種族歧視呢?

(2011-12-09) 補充: x 博士這個星期一回來本公司了,
想必是在中國被"自己人"欺負/利用了,沒好處,沒辦法坐得安穩。
全公司都覺得他這樣牆頭草,利用公司,實在不值得信任。
但是大老闆決定再次雇用他,那我們也沒話說了。

 

另外有一個年輕女同事,她人也很 nice。

有一天跟她聊天,不知為什麼她突然講到這邊的男生。

她非常感嘆地告訴我,這邊的男生只能觀看而不能褻玩之。

(不能褻玩之是我的措詞,想帶給大家一點歡笑,不過你知道意思就好)

我問她何出此言,她說因為有種族歧視。

我看著這個很 nice 但是穿著很公主,行為超秀氣,講話又常常沒重點的傻大姊,

我很心疼她,但是又不知道怎麼跟她解釋為什麼這邊的男生不會想追她才不會傷到她,

我所幸就沈默了。

 

我引用德國一句俗話來作結尾的省思:

「如果你的人際關係到處碰壁,搞不好問題不在他人」

 

下一次我再寫一篇戀愛的好了,和大家分享不同西方男生和女生的想法 :)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