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阿姨住在我大學附近

是個健康開朗,喜歡運動的媽媽,她的一生卻是顛頗可憐,經過大時代的動亂

雖然知道多問會讓阿姨想起傷心事,但事我還是特別問清楚了她的故事,好把它傳遞給大家

阿姨因為越戰攜帶子女逃到美國

在接下來的10幾年間,多次回去越南和共產黨交手,把家人一個個帶來美國的堅強女性

平常溫順的阿姨說到這一段哭了出來,她說: 我的姐夫等不到我救他出來!

 

阿姨是出生在南越的華僑,小時候父母經商,她喜歡打籃球,偶爾幫忙店裡的雜事

家裡有五六個兄弟姊妹,大家相處和樂

越戰開打攻陷胡志明市,共產黨到處肆虐

阿姨和她先生剛好有機會帶著幼小的孩子們逃到美國

以難民身分在美國住下來

她說: 我痛恨共產黨,他們把我的國家和人民殺的殺、抓的抓,我再也沒有辦法回去我的國家!

(請注意她的國家認同,下一篇我會再討論)

 

因為她的家人全部都在越南,她一次次回去幫他們辦手續,爭取她們來美國

花了很多錢打通共產黨,讓她得以回家見親人

她說: 共產黨本來限制我只能待在旅館裡面,只准我家人來旅館見我,我很痛苦,我對共產黨說: 『我帶了這麼多美金來看家人,你把我關在這裡,我的錢要怎麼花?』 他們聽了就允許我回老家跟家人碰面了!

 

阿姨整天以淚洗面,長達 10 多年,終於把全部的家屬都帶來美國了

除了從小照顧她長大、情同大哥的姊夫在越南受不了共產黨而自殺了

她們把他埋在越南,沒有把骨灰帶到美國

 

除了幫助家人,阿姨也資助同學逃出越南

她變賣了結婚紀念品為同學籌錢逃到法國

怎知只是被同學利用

最後也得不到先生的諒解

婚姻走不下去

 

還好阿姨有經商的頭腦,在美國開了幾間餐館,很賺錢

現在年紀大了,錢也夠生活了,就沒有再經營了

現在偶爾在不同朋友的餐館幫忙

和姊妹們住一塊兒過著養老的生活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