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年來筆者的生活感想很多,也看到很多社會文化和制度對人們的壓迫和扭曲人性的現象。

今年夏天我將辭職離開工程界。九月進入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心理學系寫一篇有關 組織/公司人事結構扁平化(或維持扁平)所遇到的困難 的論文。

現今我們一般人民已經能接受職業無貴賤,每個工作崗位都可以培養出高度專業知識的概念了。

所以工業革命那一套老闆說了算、員工要聽話的強硬管理已經被人詬病。(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當老闆這麼說...

接下來應該是要落實每個工作崗位的自主權。

但真正一下子把人們放進100%自主、沒有階級制度的扁平式工作環境時,還是很多人不適應,甚至變得強勢不尊重他人。

並不是扁平式工作環境不好,而是大部分的人還會把之前的階級文化帶進來。

了解人性、了解組織對人性的影響、了解我們可以採取哪些溝通和方法應對是我目前非常感興趣的方向。

 

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不管您是學生、職員或老闆,我強烈推薦法國組織心理學教授 Isaac Getz 的書 Freedom, Inc.: Free Your Employees and Let Them Lead Your Business to Higher Productivity, Profits, and Growth (2009). 一本才20美元左右。

Prof. Getz 經常在 TED 等公開場合演講,並研究企業創造力。(你絕對不會聽到睡著) 他讀心理學之前跟我一樣是個電機工程師。

雖然他在商學院教書,但是很誠實告訴我,商學院裡沒有我要的知識,「因為商學院只會教你如何控制別人!你要成為這樣的人嗎?」他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