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013.09.18)* 同學們建議我出一本小冊子,幫學生學習省電費和更重要的是食物不要那麼快壞掉!

電子書希望月底上市。將優先在英國推出。

 

馬英九說要做省電達人,冰箱一天只用12小時。
有人討論是要開幾個小時,拔插頭幾個小時比較好?
我說電費不會減少多少,搞不好反而增加,食物一定常常壞掉,結一大堆冰而且冰箱一定幾年下來就要故障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冰箱的重要零組件和制冷循環不是設計讓人把電源開開關關的。

我的工作很不巧就是測試冰箱的電子軟體和硬體。
是的,所有的家電裡面就冰箱和冷暖氣最耗電,因為壓縮機很耗電而且長時間開啟。
冰箱其實跟冷暖氣機原理一模一樣,只是壓縮機功率不同等等。

我不負責冷暖器機,但是冰箱的部分這裡有幾個簡單有效率的省電方法。
了解冰箱制冷原理之後,你自己可以去變通。

1. 減少開門的次數和時間長短。
每次開門,空氣中的水氣和熱度會進去,壓縮機就要很賣力工作一陣子才能再次把溫度降下來。
(對於不變頻壓縮機來講就是要開很久,對於變頻的來講就是轉速要變很快,吃電很兇)
如果有自動化霜功能,一天開上幾次門,就要從兩天化霜一次變成每18小時左右化霜一次。
化霜就是用電線加溫,電線很耗電,而且霜越多,電線開得越久。
一次化不完的話,過幾個小時馬上又得化霜了!

所以你可以開始想對策,例如減少每星期採購食物的次數。食物歸類好再一次放進冰箱裡等等。
這一兩天要吃的又不會馬上壞掉的就一次拿出來放在陰暗的地方。
不用冰的東西,像是汽水,放在陰暗的角落一樣可以涼涼的。

我想接下來你會舉一反三想到下面這一條:

2. 盡量避免放熱的食物,水分多的食物 (例如蔬果和肉) 要記得用保鮮膜或密封的盒子。
如果要製作冰塊,可以用保鮮膜把冰塊容器蓋起來,避免水分暴露在冰箱裡。
結好的冰塊可以儲存在密閉的容器裡,再把容器放進冷凍室。
不要把冰箱冷凍庫當作開趴的制冰機或急速降溫的地方!那很傷壓縮機。

3. 設定高一點的溫度比較省電但是東西要趕快吃完。
一般省電的設定溫度是冷藏室 6°C 左右,冷凍室 -16°C 左右,如果有保鮮室就是 4°C 左右。

4. 要煮冷凍室的食物的話,可以事先幾個小時把食物放到冷藏室化霜。
這樣幫助冷藏室降溫,壓縮機的負擔就減輕很多,也許可以不用開啟好一陣子。
同樣的道理,從大賣場回來的時候,可以把第二點談到的冷凍室冰塊跟剛買的食物一起放進冷藏室。

5. 避免冰箱附近環境溫度太高,因為壓縮機會根據環境溫度的升高加強運作。
方法一: 冰箱的散熱器 (背面或側面) 要留夠大的空間讓它散熱。
方法二: 把冰箱移到陰暗和通方良好的地方。

最後一些小常識:
每一個室都是下面比較冷,上面比較熱,溫差甚至可達 4 度 C。所以東西盡量放下面比較不會壞。
壓縮機運轉中不要拔插頭,會傷到機械零件。
壓縮機運轉停止後無法馬上又啟動,會有約10分鐘停頓時間保護機械零件。

copyright (c) 2012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