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幫朋友準備托福,比起12年前考試方式改很多了,加了口說和很多短文題目。光是考一次就要好3-4個小時吧? 其實我覺得很折騰學生,公司開會都沒有人想開超過1小時的,考試卻這麼長。對於台灣的學生,我想你們一定很痛苦,因為很多東西扯到文化差異,學校又沒教。

我知道台灣坊間有很多東西流竄,補習班、滿分作文一堆,我只能告訴你很多都會造成你對托福錯誤了解,因此失分。我先把最近我看到的寫出來,然後作解釋。

(2012-07 註:恭喜我這位朋友分數拉高了10分左右,由英國某間很幸運又有眼光的知名的學校翻譯系研究所錄取囉!)

托福是想到美國讀書的人的英語能力測驗。沒有美國雇主會要你考托福,所以考生都是學生。

有的是高中生要轉學,有的是高中生要申請大學,有的是大學生要申請研究所,有的是研究生要申請博士班。一旦從英語系國家的學校畢業(大學以上),下次申請學校就不用考托福了,所以幾乎都是第一次要去美國讀書的學生在考。

學校為什麼要你考托福? 因為希望你來學校的時候,可以用英語解決生活上或學業上一般面臨到的問題,例如學校最近更改的規矩、和老師同學在課堂上討論生活化的例子等等。為什麼托福越來越難? 因為有很多學生,特別是在亞洲,很會補習,所以以前的選擇題和一題短文出來的成績不能考出程度。我有一些大學同學坦白講,去考現在的托福作文和口說分數一定很低。聽老師們說一些外籍學生托福成績很高(我那個年代的考法),可是上課請他發表意見支支嗚嗚,交報告更慘,沒幾句文法通,老師看不懂在寫什麼。所以重點是,托福不是在考你的英文文學造詣,也不一定要華麗的句子結構才會高分,它是在考你在學校和生活上的語言能力。

亞洲語系跟英語很遠,一個拉丁文的字根都沒有,思考方式和表達方式也差很遠,所以請不要因為看到俄國人、南美人等等的口說和作文成績很高就備受打擊,或以為自己短時間內可以拷貝人家拿高分。

加上他們總是英語不是母語的人,坦白講40分去跟80分學,你怎麼知道你學到的不是他丟掉的20分? 這邊講一個笑話,邏輯是一樣的。我家剛搬到美國的時候,我父母要考駕照,有筆試,同事們就很熱心地教了一堆交通規則。例如有種警示牌 “No Turn on Red” 叫你紅燈不能右轉。

有時候下面會有一堆字。

同事就告訴我爸媽那就是可以紅燈右轉。你要是聽他們的話,剛好好死不死這裡又有小孩子要過馬路,你還自以為對跟他爭,你就會被罰款。

所以一定要找一個母語是英語的人(而且當初高中英文有好好學的人)鑑定一下才比較準。雖說美國人很多文法也會有一些錯誤,但是那些錯誤是很小的,總是比滿分考生可靠。

語言能力方面,其實要真正準備的話,要大概一年前就要開始跟我練習,習慣英文的邏輯和語言文化,但是沒有人有那種美國時間。所以考前幾個月才找到我的話,我能提供的也只是一些考前可以用得上小方法。我的小方法太多了,看每個人的情況給建議,沒有跟考生聊天我是一下子寫不出來的。所以我在這邊就寫寫台灣學生常常分數會低的問題吧。

(1) 台灣學生超愛講 because 然後勒勒長! 在英文裡面我們如果用 because,後面不會很長,至少不會像台灣人的那麼長。我們也不會那麼頻繁使用,太常用會讓人感覺沒重點。如果你的中文能改進老是用「因為」的話,自然考試也就不會常常用到它囉!

(2) 作文方面,請記得句點後面空2格,逗點後面空1格。這是英文的格式,而且用看的很容易就知道你有沒有遵守。英美國人覺得不遵守讀起來很痛苦。

(3) 中文為母語的人講話或寫作對西方人來講重點和結構都很鬆散。講半天卻沒用到重點字或一句重點句子,雖然我們懂你要表達什麼,但是這很像給搔癢只搔邊邊,很痛苦的。生活上或許美國人可以接受,可是美國學校不會接受。

舉個例子,有人建議作文結論(不能發表意見的那種)這麼寫:
“In a nutshell, the professor in the lecture disagrees with the points in the reading passage. With the reasons mentioned above, he indicates that the reading passage is not sound and hence unconvincing.”

我理解以中文的想法這樣是OK的,可是美國人,甚至整個歐美,看到這裡都會這麼想:
XXX,難道我從你上面幾段看下來會不知道 說話的人 跟 他拿出來討論的文章 意見相反嗎? 結論的層次很低,讀者絕對會有被耍的感覺。那什麼樣的層次比較高呢? 例如:
“The speaker and the author of the passage take on very different view on the effect of human nature on the 4-working-day policy. The speaker believes that the passage is too idealistic and counter-effects will arise dur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is policy.”
基本上就是要要切題,要比第一段在層次上作提升(第一段則是單純列出兩者論述的不同)。

另一個情況是結構鬆散造成的沒重點,例如在同一段一下子談垃圾食物本身影響健康,一下子談垃圾食物廣告刻意製造吃垃圾食物很時髦的印象。這時候你要記得一段一個重點,不是分段寫就是刪掉其中一個。

(4) 不要想要套一個市面上的模板,因為已經有很多人用過了,很容易看出來。有的老師甚至會以為你懶惰,以為你付錢去補習班,所以會很不爽就影響到你的成績了。再說很多模板像填空,文筆差不說,沒有 follow 英文作文的結構,沒有 thesis statement,沒有 topic sentences,沒有好的 concluding sentences 甚至連結論都寫好了。

如果你有幾個自己研發的模板,我還覺得可以試試看,但是改幾個字而已不叫做自己的模板喔!

(5) 口說部份,最常見的錯誤一定是 she/he 和第三人稱單數的動詞加s (或是以小留學生的case,很多人就什麼都加s)。有個方法你可以試試看,就是在紙上大大的寫
甲方 HE
乙方 SHE
然後講甲方的時候看著HE那個字,講乙方的時候看著SHE那個字。

(6) 不管是寫作還是口說一定要打草稿。草稿可以是幾個重點字(也可以包括問你的問題的重點字)。只要是幫自己組織或提醒自己小心的都可以。以下是我自己假裝在考作文寫下的草稿:

Can new technologies help students?

Outline:
Yes!
A Facebook application had helped us to form study groups in the first week of the class.
When this application was deleted by Facebook, many students find Facebook meaningless and search for other ways to form study groups quickly.

OS: This is a long example, so I will start writing now and add a second small example if I have some time left.
查看一下時間花了我3分鐘。

第二篇Is it better to travel with a tour guide?

Outline:
It depends on what you want to see
Not for me because I’d like to see how the local people today, their culture and history come together.

An example is how I explored Irish pubs through a friend.

OS: I can’t think of anything else anymore, so I will start writing now and add a second short argument or small example if I have some time left.

英打太慢、不準那就會影響時間限制內能寫作的字數。有的人得看著鍵盤打,不能看螢幕,那就會結構失控影響到成績。記得一定要留差不多5分鐘給自己檢查錯字和重組句子。如果你想最後檢查的時候加一段 paragraph,要更長時間。

上面這兩個例子是寫自己意見的文章,thesis statement 和 topic sentences 可以不用像在寫論文一樣那麼嚴肅。也不用一定要擺在哪個位置上(其實本來就不用了,但是你的作文老師都不敢這麼教,因為很難教)。

(7) 華麗的句型通常都很長,就要打很久,寧可言簡易該,兩句拖很久的話合併一句講完。用字不用很深,Steve Jobs 會採用簡單的字演講不是沒有文化背景的。美國人總覺得歐洲人講話文皺皺,沒有那種必要(美國人重視全民都可以理解的功效)。

(8) 坊間有人說要寫五段,這樣就有3個 body paragraphs,而且thesis statement 要有3個部份,結論也要全部連結起來。你確定你來得及寫這麼多嗎?美國高中有時候課堂上小考英文作文40分鐘,老師說願意接受我們寫250字,因為現在是在考試,不是大文學家在寫小說。

 

copyright (c) 2012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