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台灣朋友問我民主黨 the Democrats 是不是比共和黨 the Republicans 好? 因為在台灣輿論都這麼寫,她說。

  

就黨綱而言,the Democrats want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the middle-class and lower-class Americans.  通常選舉政見是社會福利政策和為中低薪水的人減稅。The Republicans, however, will support business people (large corporations, investors and perhaps entrepreneurs).  They believe that will boost the economy.  以前民眾都是心理比較喜歡民主黨,但是會8年換黨平衡一下,但是最近10幾年大家發現其時民主黨高層也都是家財萬貫的富家子弟,並沒有幾人會去執行幫助很多中低薪水的一般民眾的政策,頂多是照顧幾個超級窮困卻有潛力的人來打廣告。中產階級意識到民主黨和共和黨都不怎麼照顧他們,也沒有人替他們出聲,所以有幾個代表這樣心聲的笑話就流傳開來: 

If you want to go to Harvard, you have to have a rich daddy, or you have to be super smart but dirt poor. (貧窮但是聰明的孩子可以領全額獎學金。)

(加州人說) If you are smart and your daddy is rich, you go to Stanford.  If you are smart but your daddy is not rich, you go to Berkeley.  If your daddy is rich but you are not smart, you go to USC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外交方面,美國和全世界的期盼總是在矛盾中度過。通常共和黨執政時,會很關心外交和國際政治,認為美國有義務把國際老大哥的角色扮演好,然後就常常被其他國家說太愛當老大哥,甚至自認為是個國際警察了。可是當民主黨執政的時候,就像現在的歐巴馬,是不關心國際,推說不想干預他國內政,只想把美國國內經濟搞好,其實是推託當老大哥的責任。所以當其他國家互相起衝突沒人調停時,國際又開始抱怨起來:這個老大哥怎麼這麼不負責任!

 

歐巴馬這四年來,不但民主黨照顧國內經濟的目標沒有達成,而且美國人民因此看到他的外交影響內政 經濟政策上屈服於中共的霸道無理,或是伊拉克撤軍太慢造成更多美國軍人傷亡。對一個國際老大哥的國家來說,外交其實經常影響到國內社會經濟,可惜這點往往要外交很爛的時候(例如越戰)美國人才會想起來。但是歐巴馬政府大概也沒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美國人民看到政府處理好國際間不公義的事還是會感到很光榮的,就算有經濟風暴,美國人都會走路有風。他算是少數弄到美國人民不滿他外交的民主黨總統。

 

至於既然歐巴馬讓中共耍到美國人都看不下去了,台灣輿論為什麼對民主黨比較有好感?我想是因為台商大部分外銷還是到美國。中國充其量只是工廠廠房所在地。中國同事告訴我,中國國內市場其實已被中共中央扶持的國企(中低消費)和外國名牌(高段消費)佔領,儘管如此,國企和外企都生存不易。而真的在中國內銷市場佔有率大的頂新集團,其實除了康師傅泡麵之外,之前和之後的其他投資項目都損失,可以說康師傅是個美麗的意外,所以魏家五兄弟才複製不出第二個成功的投資。我的感覺是,台商很想進中國內需市場,因為無法分散一直集中在美國內需市場的風險。回到主題,所以美國國內的經濟對台商的利益影響很大,不然台灣跟民主黨啥關係?又怎麼會跟每次都不鳥中共、賣我們武器的共和黨有利益衝突?

 

我支持對台灣比較負責任的美國總統候選人,因為我是台灣人,我看美國對我的外交,而且我知道美國負起世界老大哥的責任卻不超過的話,國內經濟就不會差到哪裡去,台灣經濟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總而言之,不要聽台灣前幾富怎麼嚇人。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