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這篇新聞,引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留美國際學生激增5% 創210億美元收入

我的觀察是台灣人一般來說對國外有一大堆幻想,把國外或外國人想得太單純,所以想來跟大家聊聊真實的情況。

很多人在申請國外大學的時候都很怕不會上,其實沒有那麼恐怖 (除非你想去精英學校)。

我先解釋一下我所謂的精英學校。
這些學校只想收有錢人或上流社會的小孩,不想看到一般人跟他們一樣有成就。
當然打死校長都不會有人承認這就是他們學校的指導方針,但是只要打聽看看就知道是哪幾間學校了。

這種學校很多國家都有,因為根深蒂固的階級思想在很多國家是常見的,包括台灣。
有看我前幾篇文章的人可能記得我寫過其實英語系國家文化很有階級思想,
所以也不用覺得奇怪為什麼申請某些學校很難進,其他的卻不難進了。
其實只要不是精英學校,大都很歡迎外籍生,因為你的學費會是當地人的2-3倍!
而且你每學期都要繳得起學費,不然就會被遣送回國吃自己。
很多學校錢都不夠用,其實很需要你!

繳這麼多學校有沒有比較照顧妳? 總是要照顧一下新來的人嘛!
像我的大學城前幾年發生一件回教外籍生穿越馬路去對面的清真寺被車撞死被報導多難看!
有的人罵說那裡明明很多人天天去清真寺卻沒有設紅綠燈和斑馬線很爛,大學城在幹嘛?
有的人罵說為什麼學校沒有顧好學生,海外的家長多可憐,等等。
但是除了一些基本的外籍生活動,其實外籍生享受的資源並不值得那2-3倍的學費。

但是光是和其他當地同學享受得一樣,很多時候就比在自己國家強了,
例如有些學校有免費又好的健生房、健生課、游泳池、音樂廳、休閒的通識課程、世界名人來演講表演。
可以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同學老師 (其實大多是學校附近長大的,我並沒有覺得有多各式各樣,看緣分啦)。
喔喔別忘了還有機會跟外國帥哥辣妹鬼混,或找到有錢的外國配偶。
(我有女同學的媽媽每個學期都寄新的性感內衣一箱給女兒照顧金龜男朋友)
對有些人來說,以上提到的全部或某些點很重要,他願意付這個價錢去投資自己。

有一點建議,以上這些不一定要最頂尖的學校才能提供你,很多學生多的二流大學就有了,學費自然也低很多。

當然政府會限制,例如加州本身亞洲人就很多,所以他們不怎麼收亞洲外籍生,因為不想讓種族比例失衡。
或是政府會限制,外籍生總數不能超過百分之幾,等等。
經營一所大學,說破了,也是個生意,要照政府規範走。
還有你要是跟哪位教授很熟,或是你的家人朋友教授跟哪個教授很熟,其實申請前大家還是會動用關係互相認識一下。
只是最後由學校發布你有沒有錄取而已,反正很多國家的大學申請是黑箱作業,學生申請表永遠是放在 confidential 那一個檔案庫。

還有一個更好的建議,如果你單純想把學問學好或是你很缺錢,
何不選擇比較沒有階級思想的國家呢?  這些國家很多在西歐和北歐。
不管你申請哪一間,他們盡量做到每一間學校一樣好,對外籍生的健保和零用錢甚至有良好的規範。
這些國家的英文都不錯,所以很多已經開設了全英文授課的研究所。
當然這不代表你就可以偷懶不學學當地語言,但是這樣已經讓不會當地語言的你輕鬆很多了!

*補充* (2012.07.19) 美加知名記者作家 Malcom Gladwell 寫過一篇文章 "Getting In: The Social Logic of Ivy League Admissions" 引起轟動。這裡有普林斯頓大學職員證實是真的,並且與網友對話。

P.S. 目前我只看到有一個國家對某些外籍生收費很低,卻給他們享受過多於本籍生。當然這又是政治力介入了,不然學校做這種明顯的虧本生意幹嘛?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學府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