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美國或即將留學美國的學生照過來!
你知道什麼時候學校會和雇主聯合舉辦 career fair (aka job fair) 嗎?

你知道每年的秋季(上學期)比冬季(下學期)的博覽會排場更大,來的公司更多,釋出的職缺也更多嗎?

所以如果你是碩士生,第一學期或第三學期就得開始找工作囉!  等到你畢業再找,工作都被你同學搶光啦!  事實上,博覽會那幾天同學們都會為了和夢想中的公司特派人員聊天而翹課呢! (教授都能體諒的 :)

我們先來看一下照片,你能分得出誰是公司特派人員,誰是跟你競爭的同學嗎?  可別搞烏龍跑去跟你的同學自我介紹還給他你的履歷喔!

 Career Fair at Univ. of Houston

準備好了嗎?  答案是穿著有公司 logo 的 polo shirt 女生是公司特派人員喔!
如果你有讀我的 interview skills 文章,你應該猜得出來穿西裝的男生才是求職者,對吧?

那女生手上拿的是什麼咧? 這裡來講,看來學校跟公司合作給學生一張餐卷,八成有漢堡包或三明治可吃!  一般來說為了吸引學生來丟履歷,公司都會給小禮物或各式各樣的玩具(不是成人玩具,別想歪:)。  有些公司特派人員很好,就算你只是路過也會問你要不要一個玩具,有的則是要你的履歷才給你。

所以我學生時期很皮,輔導我的音樂系+數學系雙修死黨寫一份履歷,然後我們工學院辦博覽會的時候,我就拖著她去學校電腦教室各印20份履歷,然後遇到我沒興趣的公司可是禮物我們很喜歡的,就去把履歷丟進特派人員後方桌子上的籃子裡,然後名正言順地拿走我們想要的禮物 XD

近5年來,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抱怨 career fairs 沒有實質幫助,
很多公司都不怎麼看履歷或問問題了,拿了履歷還叫大家上他們公司網站丟履歷,而且來的特派人員都是剛進公司的普通員工。

你能不能分辨得出跟這個特派人員聊天是不是在白做工呢?

問剛談話結束的同學(不管認不認識)有沒有感覺公司真的在徵人是最快最準的方法

如果你很害羞的話可以:

* 觀察特派人員有沒有在履歷上做筆記再排隊

* 觀察特派人員是不是都一直在講話(推銷自家公司成分多於徵人)

 * 觀察特派人員有沒有給每個人至少3-5分鐘的時間

* 觀察特派人員有沒有只看求職者的眼睛和履歷 (有的是怪叔叔會看胸部或鞋子!)

* 觀察特派人員是不是年過40 (這肯定是主管。要知道,幾乎所有剛畢業的學長姐都是來跟你聊天,讓你對公司形象產生好感而已的。)


這邊有篇網友去 career fairs 的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