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友人的 email,是有關日本幼稚園教育的 PowerPoint slides (台灣叫簡報是嗎?)

讓我起了和大家分享德國的家庭教育的念頭

我感覺從一個民族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家庭和教育觀念中可以窺探的這個民族的個性

 

到底每個民族差多少呢?我先來講個故事 (我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希望大家還喜歡)

我的大學死黨是西班牙人,她以前有一句名言:“小孩子很煩!“

後來她邀我去西班牙玩,然後我們再飛回德國玩。

在西班牙的機場,我終於體會到她對小孩子的厭惡,因為西班牙小孩實在皮到不行。

不只到處亂跑亂叫,還有家長用娃娃車推著4歲已經可以自己料理自己的小孩

(很懷疑西班牙的娃娃車是不是有特製,不然怎麼不會垮掉?)

我從來沒有那麼想離開充滿小孩子的地方

我跟死黨說:“我有個好消息給你,你應該會比較喜歡德國的小孩。“ 死黨說她不信。

一下飛機,我們搭乘火車去目的地。

無論在火車站台上跟著老師做戶外教學,還是跟父母出遊的德國小孩

講話音量都小很多,也不會到處亂跑,每個都很乾淨,重點是還是有小孩子的生氣。

死黨大吃一驚:“怎麼可能?他們怎麼教小孩的?太乖了!“

我神祕地對死黨說:“這就要等你嫁一個德國人才會知道囉!“

 

進入主題,那麼是怎麼教出來的?我以兩個我親眼目睹的故事給大家做參考。

(1)有一次有一個德國媽媽走在我前面,身邊有個約 4 歲的兒子。

       突然兒子跌倒了,擦破皮了,開始號啕大哭。

       媽媽停下來彎下身看了看兒子的傷,拍掉上面的砂子,然後牽起小男孩悠閒地繼續往前走。

       小男孩邊走邊哭,還是很大聲。

       媽媽就微笑地說:“好啦,沒事啦,你看你都可以走路了,沒有那麼痛嘛!“

       然後小男孩就哭得比較小聲了,繼續跟著媽媽往前走。

 

(2)有次去同事家(夫妻都是同事)和他們共度晚餐

       因為是夏天,夫妻倆決定在院子裡擺上野餐桌,吃點簡單的麵包切片抹上罐頭肉

     (我們這邊早餐常常也這麼吃)

       吃到一半,坐在桌邊的9歲兒子打翻了飲料,飲料沿著桌邊滴到水泥地上

       媽媽有點不耐煩地說:“JJ 你知道該怎麼清吧?“

       小男生一面不好意思地笑說他知道,一面走進屋內。

       爸爸笑笑地喊:“抹布在廚房裡啊!“  媽媽也喊:“要沾點水啊!“

       不到一分鐘,小男孩回來了,擦了擦桌邊,然後擦了擦地板,把抹布拿回去洗。

       雖然沒有特乾淨,但是以小孩子的能力來說,算可以了。

       爸爸媽媽也沒有抱怨,也沒有罵,就這樣把事情放下了。

 

       你知道我當下腦海中浮出了一個畫面,一個我們都太熟悉的畫面;

       媽媽邊破口大罵,邊拿抹布擦桌子和地板,

       小孩子則坐在椅子上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想逃離現場又不敢!

 

另外,常常有德國人告誡我,不可以把小孩子或寵物當可愛的玩具娃娃。

“這樣他們會變笨,不然就是會很討厭你所以變得很暴躁“

原來我的貓就是覺得我把她當玩具,所以她很兇! 真是自作自受!  :(

看來德國人很懂得育兒,我得多向他們學習了。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