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inda 是個外向美麗的大姐姐

至少她看起來像個大姐姐...

 

第一次看到我,她問我: Shining, 妳是幾年生的?

我回答她,然後她驚呼: 妳跟我女兒同年!

這也把我嚇了一大跳!

如果你有看過美國影劇 The Nanny,你一定對那個保母印象深刻

Melinda 是個遠從菲律賓來的保母,一樣活潑調皮

 

開朗的人都有其辛酸的故事和堅強樂觀的個性支撐著她們

Melinda 的故事和 Merry 的故事一樣,很真,充滿生命的韌性

Melinda 出生在首都馬尼拉附近,父親是個保守的軍人

他很愛 Melinda 但是對她愛搞怪的個性沒輒

少女時代的 Melinda 喜歡聽搖滾樂、喜歡留著一頭長髮好一邊聽搖滾一邊甩頭

父親以為她瞌藥,硬是要她去醫院驗尿

Melinda 說: 好啊爸爸,我要是驗出沒有瞌藥,你就得帶我去 shopping!

愛女心切的爸爸說好

當然結果就是最後父女倆牽手去 shopping 啦!

 

Melinda 還不到 20 歲的時候,父親和母親接著去世,把她留給阿姨照顧

剛好她有個小男朋友,家人就慫恿她結婚成家

就這樣迷迷糊糊把自己給嫁掉了

第二年生了個女兒

老公卻開始外遇,大膽地去跟小三住,還生了小孩,也不再養家

菲律賓是目前唯一不准離婚的國家 (因為堅守天主教規)

沒有大學學歷的 Melinda 只好出門找工作,但是錢不夠

最後她看到了出國當有錢人家 nanny 的工作

為了女兒的將來,年紀輕輕的她狠下心,把女兒託給阿姨,出國給有錢人家請

 

她說這樣的薪水在菲律賓是高薪

所以她一回國,就帶帶女兒和女兒的朋友們去夜店聽歌跳舞,並和她們以姊妹相稱

(因為她還單身)

也帶女兒去海邊的五星級飯店住

她很感慨地說: 菲律賓政府把海邊都給了飯店,我們菲律賓人根本沒有錢享受得到屬於我們美麗的海灘!

 

Melinda 給阿拉伯人,英國人請過,最後到了美國

打點小孩是她的專長,她這麼皮的個性,剛好拿來治小孩子的皮

給她帶的小孩都聰明逗趣但是有規矩

她說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問小朋友: 你是不是大男(女)孩了? 大男(女)孩是不哭的,是會動手自己做的喔!

 

Melinda 的男主人和女主人給她一個房間住,還有優渥的薪水,還有周休二日

我去過她最後一個主人家,她的主人對她都很好,兩個都是公司的 CEO,卻沒有有錢人的架勢

我頓時覺得,唉,人也不必要讀書多好才會有固定收入啊!

過了三四年,主人要搬去別州,可是 Melinda 顧慮到自己漸漸老了,還沒有參加美國的養老基金

所以請辭,搬進男友家,在學校的醫院找到工作

 

愛情是 Melinda 最大的罩門

因為菲律賓政府刁難,她的婚姻狀態問題尾大不掉,造成她失去了幾個對的人

還有就是她都只愛帥哥... 這點也很慘

終於她拿到綠卡,花了錢請律師把她有名無實的婚姻離掉

她說: 我那個死老公,花了我這麼多年青春歲月和金錢,離婚後的第二年他就過世了!

 

至少她有著菲律賓人近似無可救藥的樂觀和苦中作樂的性格

她帶著我和她的菲律賓姊妹們認識

她們有時做菲律賓盛餚給我吃,有時去酒吧聽 band 跳舞(隨便跳)

跟她們在一起,我體認到人生原來也可以這麼快樂,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寵愛你自己和朋友!

 

我常常和 Melinda 和其他姊妹們請教女生的一些事情

總是她們的人生閱歷比我多而且都非常不同

我跟 Melinda 說: 你是我的菲律賓媽媽!

她說: 妳是我的台灣女兒,但是在外面不要叫我媽,我還未婚!

Teddy weiss  

我搬來德國不多久,2009年底,姊妹們說 Melinda 得了癌症,接受了化療

現在沒有一頭烏黑秀麗的頭髮,包上彩色頭巾

我聽了真的好難過,她是個那麼喜歡打扮的女生!

買了隻中型白絨絨的泰迪熊給她,支持她,教她要心情放輕鬆

最近幾年她抵抗力不太好常生病

還好她女兒生了個健康活潑的孫子,現在已經上幼稚園了,女兒也過得很幸福

這給她帶來很大的力量和希望!

 

(2011-12-09) 後記: 美國的朋友昨天告訴我,Melinda 於2011-12-04因癌症過世了。
我想她這20幾年來,試著讓自己過得快樂點,但是內心還是積了很多想改變卻無力的感覺,
這可能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她現在過世了應該就不用受疾病煎熬了。

RIP.

http://www.niefuneralhomes.com/obituaries/Melinda-Monzon/#/PhotosVideos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性 出國 菲律賓 nanny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