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全球知名公司在德國也在中國有工廠,辦公室員工常常有交換機會。

有些他們的中國同事跟我抱怨,德國人去大多只想把去中國當做跳板,回德國升官。

我回答的確常常聽德國人抱怨有這種現象,硬是要ㄠ到個升官機會才回來。

又跟我說,到了中國每個德國男生都找中國女生,沒老婆的找個女朋友,有老婆的找個小三。

這點讓我很驚訝,因為在德國社會約束力很強,例如男生有小三是會讓其他男生看不起的,覺得只愛想樂,沒有負責任感。(跟他們沒有相親結婚也有關),或是出國嫖妓讓其他男生覺得你沒個人魅力就算了還很噁心。

因為這種非常強的自約,讓做這些事的德國男生在國內不敢說一句話,深怕名譽受損。

但是到了中國就不一樣了,中國男生有小三的比比皆是,是個相對非常 Macho 大男人主義的社會。別人都這樣,我也不怕做了會被罵,只要不要傳回國內就好了唄,不是嗎?

我告訴中國友人: 雖然這些德國人行為不點很不好,但是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他們到中國就敢作? 原因出在現今中國的文化容忍男生這麼做。

友人們聽了也覺得改善文化真的是根本。

 

補充訂正 (2011-11-27) 最近我讀了一些 Osho 的言論,有一些很大的啓發,我得訂正上面的最後一句話。改善文化我想其實也不是根本,而且要是激起正反兩方互相瞧不起也是一場空。人之所以會跟著環境的文化走,是因為沒有提升自己的心靈,我意指價值觀只有到腦部沒有到心靈,或是沒有在注意自己的行為思考上和紓解自己的壞心眼上下功夫,所以換了環境,原本被積壓的願望就在不同的文化裡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