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的時候幫一位從德國來美國的交換學生友人 MB 寫一份英文履歷

照往常和他聊天,了解他的工作經驗,幫助他看到自己沒看到的優點和潛力

他是個個性很溫和,彬彬有禮的大男生,因為長得乾乾淨淨,很受女生歡迎,但他卻不在意

他突然說他想以後當公司的大主管,有雄心壯志要在職場有番做為。

因為跟他平常給我的印象反差很大,我問他: 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X years then? (我忘了我說的是幾年了)

他說是個小主管。

我問: 那再幾年之後呢?

他說: 再高一點的主管。

我問: 然後呢?

他說: 就部門主管,然後一直升上去啊。

我問: 那麼有一天到達了 CEO 之後,你打算怎麼再升上去?

他愣住了。

我又問: 難不成你的人生到了當上 CEO 之後就停止了嗎? 那要是你一輩子都達不到 CEO,眼看就要退休了,你又怎麼辦?

MB 說: 我懂了,我會好好想想我這一生到底想要的是甚麼。

---

有一天,MB 很羨慕地跟我說:  你已經會三種語言,現在又在學土耳其語,我好羨慕你。

我不解地問: 有甚麼好羨慕的? 你也可以啊! 你高中的時候不是除了英語還有選一個外語嗎?

他說: 有,是拉丁語,然後西班牙語,可是我久不用都忘光了。我好希望跟你一樣有時間可以專心學語言。

我有點生氣地說 (其實我現在想通了,沒有必要覺得被誤會而生氣): 你以為我時間很多嗎? 不過就是我覺得我真的很喜歡,覺得它很重要,特地為它騰出時間罷了。你要是真喜歡,是不會找藉口的。

他有點被嚇到,我覺得心裡很歉疚,但是又覺得自己有理,硬是不安撫他的情緒。

還好他沒有那麼脆弱,過了一年他已經回到德國,他跟我說: 我現在有拿西班牙語課喔! 一個室友是西班牙人,我跟西語系的交換學生也有來往喔!

我說: 你看,你也行,現在不用羨慕我了,換我羨慕你,因為我小時候曾經西文很溜,但是現在全忘光了。我想我學好德語後應該先回去學西語。

他說: 是的!

又過了幾個月,他說: 我找到一個在墨西哥的實習工作了! 要去半年!

去的前半年突然他踢足球腳受傷,開了刀,一拐一拐地。 我問: 你這樣還行麼? 會不會取消去墨西哥呢?

他說: 我還是要去。

我說很好,我很高興看到他這麼有決心。

在墨西哥的時候,他跟我打了一通電話分享他看到的語言及文化差別。我聽得津津有味。

我虧他說: 既然那邊的男生很大男人主義(Macho)又愛偷吃,你在那邊想必很受女生歡迎。

他說: 是啊。但是我只有一個女朋友。

我說: 我有看到你參觀他們女高校的照片。看那些女生把你團團圍著,笑容燦爛到不行。你可別誘拐未成年少女啊,要記得我們是老人了,不可以做這種事!

他笑說會謹記在心!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