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外國人工作也會有被刁難的時候或是玩笑被開得太大的時候。
忍氣吞聲沒有必要,但是也不需要罵人,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弄到吵架或打架不然雙方都會丟工作。
很多時候提出質疑或就事論事是最好的應對策略。

我舉我遇到的兩個例子。

我剛來公司的時候,按照公司文化,安排我和各個相關部門的首長見面,了解大家的工作和合作關係。到了其中一個部門,經理讓我跟他底下的組長也安排時間見面,大家都對我很熱心。單獨拜訪到其中一個組長的時候,他說他沒有時間。我還沒注意到他口氣不太好,一邊等他給我他的時間表,一邊心情很好地微笑。

結果他劈頭就罵: 「有什麼好笑的?我說我今天沒空!」

這下我醒了,我心裡很生氣,難道和新來的人見面對日後工作不重要?
所以我從輕鬆的站姿站直了起來,拉下臉來,嚴肅地問他: 「那麼我們什麼時候能夠見面?」

他也醒了,知道自己不該無故對我發脾氣,就說他會在 Outlook 上安排新的時間,我說好。等到再次見面的時候,我就用比較嚴肅的態度聽他說明他的工作,就這樣很安全地結束了我們的面談。

第二個例子是前幾天我需要人力運一台冰箱(我們是做冰箱的),照慣例拜託同事幫我。

我跑進實驗室大喊:「我需要兩個壯丁!你年輕嗎?你是男生嗎?」兩個年輕男同事說好會幫我,其中一個還說反正他不忙,所以我就說先出去喬事情,安排好就回來找他們搬。

過了一個小時後我回來了,但是那個說不忙的不想幫忙了,讓我覺得被潑冷水。我又問了他一遍:「你不年輕嗎?你不是男生嗎?」他支支嗚嗚一下子不知道要說什麼。我說:「那你是個年輕的女生囉!」

他有點氣憤地問:「你為什麼不去找 Mary(化名)?她很強壯!」

「那你是說 Mary 是個壯丁嗎?我會去跟她說你認為她是個壯丁喔!」
旁邊的同事已經笑到不行,我也順利找到其他人幫我,也就不理他了。 

過了幾天,我們買了台競爭對手的產品,我在玩它的使用者介面,因為我常常得測試也喜歡玩使用者介面。

這個同事來了,他的個性如何我真的不清楚,還沒跟他真正共事過,但是他說話的腔調一向慵懶,他問: 「你是沒事閒著嗎? 怎麼不去找事做?」

說完就插手進來跟我玩使用者介面,讓我心裡覺得很不公道。不管他是不是故意的,我想讓他知道這種話要嘛就要明顯表示你是開玩笑的,不然對同事相處很不健康。

所以我有點酸酸地回問他: 「你有正經事的話怎麼還在這裡跟我玩使用者介面?」結果旁邊的同事哈哈大笑說: 「沒錯!」他則是眼看調皮不起來了,只好乖乖回去工作。看著他回去辦公桌的背影,其實我們心底都知道,這樣點到為止,以後我們還是可以開玩笑的。

還有一個例子比較不太一樣,這是一個老愛開我玩笑的中年同事,但他後來都開我的負面點(例如,身高等等我無法改變的)。我知道他無心但是我的心情就會變差。所以有天傍晚我寫了一封 email 給他,跟他說明我知道他人很好,工作上都會幫我,但是可不可以不要開我的負面點的玩笑了,因為我心裡不太舒服。大概有半年他都不敢跟我說話,但是自從我們最近被分在同一個企劃裡面以後,我們工作就很愉快,因為理念很合又有共同的目標。

其實我也不是每次都能處理得很好,人總是有不能自己的時候或反應不過來的時候。但是希望我的分享帶來一些思考。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事 工作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