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的困擾是 手上有2個或2個以上好的 job offers 還是 不知道選哪一個比較不爛,希望你不要過度興奮、難過或煩惱。看看我的建議,給自己一個重新仔細思考的機會。

我覺得選工作最重要的考慮方向有三點,這三點卻經常被台灣社會所忽視:

 

(1) 貼心的老闆

貼心的老闆會重視員工的感受,不會把你當下人使喚。貼心的老闆通常會找機會讓你發展潛能,希望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貼心的老闆通常跟他的上屬及同儕都相處的很好,你需要的時候,他可以把你介紹給其他部門的老闆。貼心的老闆在你決定換工作的時候會祝福你,而不是威脅你。

老闆貼不貼心其實在你 interview 的時候就有跡象了,請記得仔細觀察。

(2) 公司的文化和福利

 包括:

- 責任制 (Salary)? 還是時薪制 (Hourly-Paid Wage)?  (責任制通常會用免費手機引誘你,等你在家看電視或休假的時候手機鈴聲響起,你才會明白箇中道理)

相關新聞:  爸爸們上街 促廢變相責任制

- 移動機會高低?  有的公司會體貼你的需求,你在一個部門久了無聊了,只要跟老闆說一聲,老闆會花時間為你找新部門。有的公司則是對你的感受不痛不癢,你只能換公司離開這個無聊的工作了。

- 起薪高,加薪低?  當公司給你的起薪很高,你就要調查一下是不是每年的加薪都很低。

- 外商文化還是本土化?  很多在台灣的外商,其經營理念跟總部差很大。你如果嚮往其總部的人性化管理文化,請不要天真的以為台灣分公司也會一樣。有時候本土化也是可以很好,例如總部來的長官沒有很多,不會頤指氣使。但是也有不良的本土化,例如利用台灣商業文化或管理文化的缺點做些在西方不能做的事來減低成本,這就不好了。

 

(3) 當地法規和地緣

包括:

- 每個國家/地區勞工法不同。例如歐盟規定最少一年要有25個工作天是有薪假,新加坡規定7天但是一般都有14天,而台灣和美國職場新人則只有7天。如果你不是傳統的拼命三郎,希望有點自己的生活,可以深入研究這一點。

- 很多時候好工作不是在公司的知名度,而是在公司週遭的環境。當你進去這個地區,熟悉環境之後,要得到同地區/產業的更好的工作機會很可能大增。請大家眼光放遠。

 

請別客氣和我分享你的想法。祝你找到一個適合你的工作!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