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個住在歐洲的中國同事想到台灣玩,我發現中國人對到台灣旅遊的資訊錯很大。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觀察:

1. 中國人大都不知道今年6月才開放北京上海居民自由行,都以為到台灣想玩什麼都可以行程自訂。

2. 中國人以為來台灣難度高是因為 ROC 不給簽證,他們希望 ROC 看在大家都是“中國人“的份上給簽證容易點。

我告訴他們其實是取得他們 PRC 自己的出國准許比較困難,他們聽了都說那要趁在國外的時候請一次長假到台灣玩。

 

其實我發現一般的中國人只要對老共不太滿意其實都很想看台灣的民主和選舉,但是輪不到他們遊台灣。

我估計就算開放自由行,也只是行程不被旅行團綁住,其實能來的還是像現在一樣都是跟中共關係良好,言行表現可想而知。

這樣的結果就是,其實根本對兩岸人民正常交流沒有幫助,反而誤會更深。我們看到的都只有親共的,來買歐美名牌包包和手錶的(因為在台灣買比在中國買便宜,還可以拿回去賣)。他們那邊的傳言是我們刁難他們(海關控管很嚴),生活中看到的是很多和外商比起來尖酸刻薄多了的台商。

註:

中國中產階級對於中國物價的感受大概是這樣計算的:工資每個月扣稅下來大約是2000人民幣。所以1塊錢人民幣對中國人來說是有價值的,有點類似我們台灣30年錢還有5塊錢鈔票,1塊錢大銅板的時代。

所以當政府說中國遊客來台一天可以消費60元美金,換算為大約一天390人民幣(匯率1:6.5),都要她們一個月淨薪的20%了。8天遊就得消費1.5個月薪水(支付旅行社的政府說另外算),根本對一般中國中產階級不可能,他們有龐大的生活壓力,無法這麼做。這些人的心聲,台灣人就比較沒機會聽到,這就是現狀。

 

但是中共(和台灣某些人)不想也不可能會讓兩岸人民藉由來台旅遊正常交流,因為全中國有10幾億人口對它不滿,想要某種程度的民主。其中這些人很多還期待中國國民黨取代中共,統治中國。

重點不是在“我們是不是都是中國人“,而是在於兩邊社會其實權力和金錢利益都被操縱在少數人手中(很多國家也面臨這個問題),但是因為中國和台灣地理位置接近,會互相牽絆,一邊好起來會帶動另一邊更好,一邊走回頭路會引起另一邊仿效,所以無論如何人民都要一起合作共同抵抗任何形式對人民的壓迫。兩岸一般人民要是哪天了解到這點,某些政黨、政客和財團就被KO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客 寶島台灣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