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天不小心刪了,今天重新貼上。

Rene第一次到台灣,我們一起度過有心酸有快樂的20幾天,有很多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一降落到桃園機場,就感覺跑道路面坑坑洞洞,我起初還問Rene是不是飛機輪胎有問題,沒到過路面比這樣更爛的國際機場了!

(2) 桃園機場真的欠整修,連室內都老舊不堪。Rene說其實法蘭克福機場也很老了,但是都在輪流翻修航站。法蘭克福機場看起來像新的,不說我還不知道它那麼老了!

(3) 高鐵讓Rene很失望,雖然最高速比德國的ICE(一般鐵路上的最快車,等於我們的自強號)還要快,但是實際運作上沒有。而且ICE室內裝潢像四星級飯店,Rene說:「難怪Shining那麼喜歡搭乘ICE,因為相較之下太豪華啦!」

(4) 小吃,便當好便宜! 計程車、巴士和市區公車也是! 不曉得這些人收這麼一點錢怎麼活!

(5) 我爸媽家隔壁的那個花漾汽車旅館(高雄美術館)真的很不錯! 價格雖然中高但是服務很親切,室內裝潢物超所值喔!


(6) 台灣動不動就塑膠袋、塑膠盒子加包裝,為了一時方便製造太多垃圾啦!

(7) Rene覺得高雄的綠化工程品質還有待加強。例如人造湖對環境很不健康,新的公園植樹太少,等等。看得出浪費不少錢在街燈或裝飾燈上面。

(8) Rene和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糞水沒有處理就排到水溝裡了,尤其是在台北最惡臭,一邊在士林夜市挑小吃,一邊還得忍受從水溝蓋上的洞溢出來的大便味! 台北人和觀光客真的都聞不到嗎? 經過Rene在網上搜尋的結果,台灣有80%左右的糞水沒有經過處理就排到海水裡了! 魚兒不被人類糞便淹沒都很難吧!

(9) 到台灣的第二個禮拜,Rene問我:「你有深切認知,你的國家風景非常美麗嗎?」 我回答說有,只是很多台灣人不自覺地在汙染或破壞環境。

(10) 在台灣的時候,Rene常常驚呼:「又是洗腦!」 這點我不意外,但是有趣的是他把現今台灣社會和他小時候的東德做比較,他覺得台灣處處有獨裁文化的色彩,他說感覺好像又回到了東德,不太舒服。 我想他的感受給了我們一個警惕! 


(11) 最後回到Rene的主業-建築,台灣人要節能減碳必須回到以前的磚塊屋,鋼筋水泥冬不暖夏不涼,耗電太兇! 另外,鋼筋水泥不耐震。Rene說很多建設公司室內裝潢材料太便宜,就連美術館附近的"高級住宅"也是如此,台灣人被騙很大。Rene說台灣的建築,無論是室內或結構,都是快速完工,細節都跳過,不細膩,所以以建築品質距離歐洲還差一大節。我常常在想,要是Rene看到台北那些鋼筋水泥的豪宅不知道他會說甚麼! 


(12) 替台南市 弘陞影相器材店 打一下廣告 - 老闆叔叔甚麼都有,小小的店像個大倉庫,知識豐富,不像99%的店都只有看起來都只有買過傻瓜相機的漂亮的美眉在顧店。Rene的Cannon鏡頭壞掉,買了一個新版的,連他的國外型號電池在叔叔那邊都有得買! 太驚奇了!
地址是: 台南市西區民權路一段 222號。Tel: (06)228-9895。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10-22時,周日15-21時。數位相機,光學相機,周邊配件,器材維修。


(13) 我們去太魯閣的時候,住在太魯閣旅店(03/8611-558),非常舒適,老闆和家人都很親切熱心,就在進入太魯閣門口。雖然我們最後是騎機車玩太魯閣和花蓮市(跟車頭前機車行租的,問太魯閣旅店就行),但是把我們載到旅店的計程車司機周大鵬(0928-717014, 0972-736730)非常親切,車上資源很多,連火車時刻表都有! (他的名片上寫"賞鯨,天祥,太魯閣,東海岸,花東縱谷,婦幼專車,包車遊覽,司機兼導遊")。


對我而言,這次有好多第一次: 第一次和台灣大學生分享我的經驗和方法,第一次在台北自己玩,第一次去宜蘭和花蓮玩,第一次從新營騎車到關子嶺再到台南阿公阿嬤家!


當然還有每次回來都得買新地圖的高雄市,這次也不例外!

Rene 和我現金很緊,沒有請導遊或計程車,按圖索驥,都靠地圖。

他騎機車,我坐在後面看地圖,對一個在台灣活動範圍沒有超過高雄市的我真是個大考驗,but I made it!

真的很感謝所有的民宿和計程車司機送我們地圖還有幫我們找住宿!


這次也是第一次我和很多家人真的聊過內心話! 以前太習慣,沒有真正去了解每個家人其實是怎樣獨特的個人。 

台北捷運自動門 台北捷運排隊線  


補充一點:我能理解台灣社會對新鮮人或陌生人有某些舉止上的期待,可是外籍人士(包括ABC)還有我其實是沒有的! 希望大家放心做自己,有問題有想法別藏著,發言的時機一過了就難回頭再咀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