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位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27551912768 
on Saturday, July 24, 2010 at 9:33am

上個星期,公司讓我去上 3 天國際商場文化交流的課程。 老師非常有經驗,她幫許多歐美著名公司上這一堂課過, 跟公司上層也經常有互動。 她讓我們了解文化背景給人帶來的影響, 而且告訴我們文化改變的方向和經濟模式有直接關係。 現在我們人類發展出三類經濟模式: 農、工、資訊。

簡單來說,農業經濟必須看天吃飯,需要大量勞力隨 call 隨到,加上醫療不發達, 所以有大家庭和階級制度的形成。 200 年前的工業革命大量採用機器, 將產品規格化以快速生產, 所以勞力雖然集中但定時工作。 工商業階級及科技研發人員抬頭,打破階級制度, 但是形成工業管理階層制度。 資訊經濟因網際網路的發明而形成, 在許多國家產生即時資訊流通的現象, 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要求產品個人化。 為因應此需求, 過去只能生產規格化產品的工廠必須彈性化。 過去由上至下的工業管理制度 無法使資訊在公司內部快速流通, 也漸漸被迫改變, 最後我們能期待一個沒有階級的經濟模式。

根據過去的經驗,工業成熟的國家也會把農業工業化。 所以可以想見,當這波資訊業成熟時, 也會把農工業資訊化!

在課程裡,我們還學著分析不同的文化, 學習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如何在商場上相處共事。 因為不是中國人很難理解中國人, 所以以下分享課堂上分析中國當下的文化的優缺點。 希望不論是中國還是台灣朋友都分享你的讀後心得給我。

中國的經濟模式


中國的農業經濟比大部分國家起步早, 但是工業經濟很晚才出現, 所以階級制度執行了好幾千年。 而且工業的出現才最近幾十年, 雖然沒有了皇帝還是無法有效改變根深蒂固的階級思想。 但是農業社會裡的彈性思考和靈活度 讓中國可以馬上又要跟進資訊業, 現在中國變化之快是這樣來的。

團體共生還是個人主義?


中國文化非常注重團體共生,貶抑個人主義。
優點是: 個體只要守住自己的崗位,不需要太花心思, 就可以換取團體給予的安逸感和資源。

缺點是: 個體必須服從團體的規劃,較無選擇權, 而且個體只要被扣上不忠誠、做錯事 或是異類份子的帽子就會被團體遺棄, 很難再回到同一個團體。 喜歡搞小圈圈,跟小圈圈內的人很熱情, 但是跟不熟的人或路人(小圈圈外的人) 相處沒有道德規範的約束。

特色是,喜歡跟熟人做生意。

以下分類更詳細:

人情的積欠


中國文化喜歡互相欠人情,建立關係, 日後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找人討回人情。
優點是: 關係一旦建立,不用自己鑽牛角尖, 很多問題找得到人幫忙,很好解決。

缺點是: 人家找你幫忙不好意思說不,容易動不動就想找人幫忙, 缺乏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 對於沒有關係的人沒有人情的問題, 沒必要對人家好,在公車上撞到不用說對不起。

階級權力


中國文化很重視誰有權,階級高層和底層權力差異很大, 因此很注重能展示身分地位的昂貴物件。
優點是: 高層交代的事做好就 ok, 每個人被分配到的責任項目很少。 好的高層像父親會經常關心照顧底層的工作和生活。

缺點是: 高層沒交代的事就不用做或不想做,責任感較低, 能承擔的工作項目很少,做錯事處罰很嚴厲。 高層把權力攬著並合理化這種現象, 容易公私不分,腐敗很常見。

學習方式


學習方式深受階級權力影響。 中國文化認為大道理太抽象難以吸收, 直接從實際例子學習比較實際。
優點是: 學科知識記很多,演練熟。 認為沒有一定的道理,很彈性很靈活。

缺點是: 先死記強背,日後才漸漸體會箇中道理, 所以分析能力差,而且沒有例子會卡住, 學習不下去。 不懂的就先拷貝,常被批評侵權。 別人教的道理和原則不好用就轉彎, 常被批評做事沒有原則。 高層掌握最新資訊。

資訊的傳達


中國文化屬於喜歡傳達很多資訊的文化, 喜歡分享私人資訊建立關係。 深受階級權力的影響,不喜歡直接表達負面的意見。
優點是: 注意邊幅修飾的細節。

缺點是: 想當然爾的事物就不太關心,反而太注重邊幅, 本末倒置,因此做事常被批評沒有原則。 因為不直接表達負面的意見, 常被批評只說好不說壞, 欺騙人,或是心機很重。

紛爭的解決


紛爭的解決方式深受團體共生和階級權力的影響。
優點是: 通常都能達成雙方的協議而且保持舊有的合作關係。

缺點是: 看重表面的和平和面子勝於 黑白是非和積極解決問題的癥結, 解決時間要花很長。

特色是: 起紛爭時, 不會找專業中立的調停者來促進雙方溝通, 反而會找雙方都熟而且有社會地位的第三者, 兩邊跑私下調停。 而且這個第三者還要負責想辦法解決紛爭, 這是專業的調停者不願意做的事。

 

貪官八諷


分析現今中國文化之後, 再看看下面這篇政治評論, 各位應該就可以了解前因後果了。 


2010-07-24 的蘋果蘋論 「民主匡正官場文化」引述;

香港四月號的《開放》雜誌刊出江蘇省建設廳廳長徐其耀,因貪污罪被捕入獄後寫給兒子的信,警告兒子在中國做官的八條原理:1,別追求真理,不要探詢事物的本來面目。牢記對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確的,上級領導提倡的就是正確的。2,要學說假話,善於說假話,把假話當成習慣,不,當成事業。3,要有文憑,但不要真有知識,知識會害了你;而獨立思考是從政大忌。4,做官的目的是利益。領導提拔你是你給他帶來利益;下屬服從你是你給他帶來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別人的你必須給。5,必須把會做人放在首位,然後才是會做事。6,我們社會無論外表怎麼變化,其實質都是農民社會。農民的特點是目光短淺,注重眼前的利益。我們周圍的人無論外表是什麼,骨子裡都是農民。要多學習封建那一套,比如拜個把兄弟什麼的,都不過分。7,要相信拍馬屁是高級藝術。在人治社會,上級的賞識是升官的唯一途徑。8,所有法律法規、政策制度都不必嚴格遵守,執行起來都是可以變通的。

(2011-08-26) 

北京鳥巢比薩店的故事 外國人和中國人合資的故事

澳洲新聞電視節目Sunday Agenda採訪生意人Mark Kitto 外國人在中國創業的故事



中國文化好的部份值得學習,但是不好的部份外國人要作為借鏡並且了解原因, 中國人我則希望你們站出來改善自己的國家。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