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台灣網路上非常多關於 cover letter 的誤導,筆者會不時增加此頁內容,希望能讓各位求職者得到正確的認知)

首先,Cover letter 不等於中文的自傳,這不是英文的 cover letter 的目的。

*新* (2011.07.01) 很多朋友可能會問,為什麼要有 resume/CV 又要有 cover/job letter 呢?這樣不是同樣的東西寫兩遍嗎?到底外國人在想什麼?

我在這裡用一個有點現實但是還蠻貼切(包括現實的部份)的例子來解說:交友服務。
什麼情況下會用交友服務?就是覺得朋友中還有友人介紹的都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才會去付錢交友。
所以我一直強調的,如果你有認識的人,就算是朋友的朋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超過半數的外國人都是這樣找到工作的!

一旦按照徵聘啟事去投履歷和 cover letter,你就要有心理準備對方的標準會很高。

想像使用交友服務的時候,互相完全不認識,第一步就是看過個人資訊上的*客觀*條件,因為那樣最*快*。對於求職來說,這部份就是看履歷表,一樣是因為最*快*又*客觀*。 
當然大家都知道這樣不準,但是要是你在個人資訊上看到「年齡:60」可是你才25,你會想繼續看下去嗎? 
所以很多人常常在履歷這關就被刷掉了,連精心寫的 cover letter 都沒有被讀到。
還有要盡量避免在 resume 裡面寫得會讓人誤會你的學經歷或是動機,所以建議你一定要有第三者看過你的 resume。 

如果通過了*客觀條件*這一關,接下來當然就是要聊天。想像一下網上的交友服務,你會先採取網路聊天。
不就是為了先了解一下基本言談能力再決定要不要邀出來見面嗎?這就是 cover letter 的功能。
如果網路聊天的時候,對方一直停留在個人資訊,例如學歷或以前的雇主但是又沒有新內容,沒有講一些有意思的故事,你會想繼續連絡嗎?
同樣的,履歷寫得再好,也不可能有機會完整闡述一個有意義的故事,所以這就是 cover letter 裡面該做的。
舉你生活上或是職場上的故事來說服雇主你符合哪些徵聘啟事裡面列舉的條件!
如果寫的都是“Please refer to my resume“或是“as you may see from my resume“,雇主一定會覺得讀起來沒意義。
這時候除非他人太好,否則你就沒機會了。

如果在網上交友聊天很盡興,就會約出來見面囉!不用我多說,你一定知道這就是 interview 啦! 
這時候誠實就很重要啦!如果有任何小小的欺騙或居心不良被發現,一定前功盡棄,以後再也沒機會進這間公司了。 
OK,我希望這個小小的比喻有幫到點忙! 


Cover letter 的目的是要讓人事部主管或你將來的主管知道:


1. 你的大名和你申請的是哪一份職缺。請在第一段第一行寫出來。

2. 你附了一份 resume。 請在第一段第一句或第二句,或最後一句寫出來。

3. 你符合職缺的要求。請務必再次把招聘公告裡關於工作項目以及求職者條件讀清楚。

*新* (2011.01.25) 請注意,在英文的招聘公告裡,第一個列的條件就是對徵聘者最重要的,以此往下推。

Cover letter 每一段請只陳述一項條件,而且每段開頭請寫出對應這項條件的相關經歷職稱或特殊才能,來表明你可以勝任工作。請在每段中舉例(1-3例)。若寫到resume裡面提到的事物,請舉出並描述resume裡無法表達的故事情節,藉此讓讀者多認識你的人。每段最後別忘了用1-2句總結。

若無法舉例,請挑別項條件寫。請挑二至三項寫,不要每個條件都寫,因為太長的文章沒人會讀。

總結,Cover letter 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詳細請參考 http://engineers-international.com/17-2-17.php

Is not too long. -> 篇幅不要超過一頁,每句不要超過兩行(左右邊框各調整至空白2cm至2.5cm,太大太小都不好)。
Has no grammar or spelling errors. -> 請特別注意這點!
Answers the job requirements.
Flows and is easy to read. -> 意指,句子結構不要太複雜,以好幾句簡單的句子來取代一句複雜的。還有,同時提到幾項事物的話,盡量少用代名詞。

書信格式請參考下面這個範例的信開頭、日期、收信人及其地址 和 信尾。
http://candocareer.com/cover-letter-examples/education-job-sample.htm
如果公司沒有說他們會主動知會你,最後二段(可以併為一段) 可以做參考。
如果公司不希望你主動打電話去約面試時間,請參考
"As there is considerably more to relate, I look forward to scheduling a meeting with you to discuss this job vacancy and my qualifications.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開頭可以寫“Dear Hiring Managers of <<公司名>>“然後冒號或逗點都可以。

記得,cover letter 是在廣告自己,但是看你廣告的人手邊有一堆找不到人做的工作,所以你要廣告的是你能做他要分配的這些工作。

*新* (2011.01.25)
至於字體要用甚麼呢? 很多人都用Arial或者Tahoma,在螢幕上看起來很整齊但其實印出來後很不好閱讀。筆劃有粗細,筆話尾端有小勾勾的Times New Romans或Georgia或是Bookman Old Style是公認最好讀的字體。其中又以Times New Romans最不佔版面。但是Times New Romans在螢幕上看起來很難看,所以你可以把文件轉成PDF,因為PDF在螢幕上正確顯示印出來的樣子! 如果你需要免費轉成PDF的軟體,我推薦FreePDF XP和PrimoPDF。 

copyright (c) 2011 E.V.L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s Ltd.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新* (2011.01.24) 想更了解英文求職程序或閱讀更多正確的補充資料嗎? 我整理了一份資料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