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愛看于美人的新節目“非關命運“ 因為本身對心理學很有興趣(連貓和狗的心理我都想了解)
有一集(2010-08-18)叫做 “媽!我不是妳的小木偶“(在 youtube 上找得到)

其中在(4/5)有個生活觀察團的女生叫 Lucy 很無奈地說
她了解父母不會有害她的心 但是她覺得父母勉強她做某件事的話 不一定不會害到她
她只希望父母能在她跌倒的時候給她個家回
只要她有個家 她就會有站起來的力量 她就會相信人生會更好
Lucy 的心聲就是我和幾乎100%孩子的心情
其實父母是會傷人很重的
而且我發現父母往往不自覺自己的自私

可是媽媽代表來賓寶媽聽了 Lucy 的話就哭了
她覺得這句話傷她很重 希望孩子以後不要說這種話

然後心理醫師鄧醫師提醒了一點
就是要求爸媽在我們跌倒時支持我們其實對他們來說很痛苦
我覺得這是很多人的盲點 (至少是我的)
我突然想到這很可能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當了父母才知道父母難當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外國人工作也會有被刁難的時候或是玩笑被開得太大的時候。
忍氣吞聲沒有必要,但是也不需要罵人,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弄到吵架或打架不然雙方都會丟工作。
很多時候提出質疑或就事論事是最好的應對策略。

我舉我遇到的兩個例子。

我剛來公司的時候,按照公司文化,安排我和各個相關部門的首長見面,了解大家的工作和合作關係。到了其中一個部門,經理讓我跟他底下的組長也安排時間見面,大家都對我很熱心。單獨拜訪到其中一個組長的時候,他說他沒有時間。我還沒注意到他口氣不太好,一邊等他給我他的時間表,一邊心情很好地微笑。

結果他劈頭就罵: 「有什麼好笑的?我說我今天沒空!」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年多前 Nguyen 夫妻搬到我家隔壁的小店面。
煮越南菜,但是是 localized 的口味,原味這邊沒人吃得慣。
剛搬來那時 Nguyen 太太挺著一個很大的肚子,臉頰圓得像個小娃娃。
Nguyen 先生像個大男孩,很愛搞笑,笑容堆滿臉。
夫妻倆交往了很久才結婚,所以相處模式像老夫老妻,總愛互相爆料。
現在孩子已經快2歲了,都會走路了,白白胖胖的,也很聰明。
他們倆跟我同年,今年都還沒年過30。

一年前我問他們,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不擔心養小孩的沉重負擔,敢生小孩?
我說,因為我們台灣年輕夫妻有這個問題。
他們倆異口同聲的說:「Shining,你要是等到存夠錢再生,你永遠都存不夠。」
我問為什麼,他們說:「我們越南人有一句話,小孩帶著幸運還有足夠的錢來投胎。他會把他需要用的錢帶來給你。」

我突然領悟了,我們帶著痛苦煩惱的心情面對小孩子,當然永遠操心。一切只是一念之間。你覺得呢?

 

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轉貼前請告知本人,謝謝。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你的困擾是 手上有2個或2個以上好的 job offers 還是 不知道選哪一個比較不爛,希望你不要過度興奮、難過或煩惱。看看我的建議,給自己一個重新仔細思考的機會。

我覺得選工作最重要的考慮方向有三點,這三點卻經常被台灣社會所忽視:

 

(1) 貼心的老闆

貼心的老闆會重視員工的感受,不會把你當下人使喚。貼心的老闆通常會找機會讓你發展潛能,希望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貼心的老闆通常跟他的上屬及同儕都相處的很好,你需要的時候,他可以把你介紹給其他部門的老闆。貼心的老闆在你決定換工作的時候會祝福你,而不是威脅你。

老闆貼不貼心其實在你 interview 的時候就有跡象了,請記得仔細觀察。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有兩個住在歐洲的中國同事想到台灣玩,我發現中國人對到台灣旅遊的資訊錯很大。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觀察:

1. 中國人大都不知道今年6月才開放北京上海居民自由行,都以為到台灣想玩什麼都可以行程自訂。

2. 中國人以為來台灣難度高是因為 ROC 不給簽證,他們希望 ROC 看在大家都是“中國人“的份上給簽證容易點。

我告訴他們其實是取得他們 PRC 自己的出國准許比較困難,他們聽了都說那要趁在國外的時候請一次長假到台灣玩。

 

其實我發現一般的中國人只要對老共不太滿意其實都很想看台灣的民主和選舉,但是輪不到他們遊台灣。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前天不小心刪了,今天重新貼上。

Rene第一次到台灣,我們一起度過有心酸有快樂的20幾天,有很多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一降落到桃園機場,就感覺跑道路面坑坑洞洞,我起初還問Rene是不是飛機輪胎有問題,沒到過路面比這樣更爛的國際機場了!

(2) 桃園機場真的欠整修,連室內都老舊不堪。Rene說其實法蘭克福機場也很老了,但是都在輪流翻修航站。法蘭克福機場看起來像新的,不說我還不知道它那麼老了!

(3) 高鐵讓Rene很失望,雖然最高速比德國的ICE(一般鐵路上的最快車,等於我們的自強號)還要快,但是實際運作上沒有。而且ICE室內裝潢像四星級飯店,Rene說:「難怪Shining那麼喜歡搭乘ICE,因為相較之下太豪華啦!」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看到這篇新聞很棒,文中提及的也完全適用於外商和國際職場喔。
現在時機歹歹,希望大家求職之餘也別忘了顧安全喔!

新聞原稿請點這裡

全文要點:
「應徵前要做好三大準備,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告知親友面試地點、確認徵才廣告內容,如有過於優渥或其他不合理的情形應特別留意。

應徵當天堅守七不原則,不繳交不知用途的費用、不購買業者推銷的產品、不辦理信用卡、不當場簽署合約、證件財物不離身、不飲用業者提供的飲品及不從事非法工作等」

內容擷取之一:
「業者以各種理由要求應徵者必須先購買商品,例如應徵電話客服人員職缺,卻需先辦理手機門號,求職者乖乖簽下合約,帳單寄到家才發現自己成了冤大頭,就算離職也得自行吸收月租費用,或支付提前解約金。」

內容擷取之二:
「若雇主要求員工繳交保證金,約定到職或任職滿一定年限後歸還,也是違反就業服務法的行為,在勞工局申訴案件中,不乏有知名公司受罰的情形。

依就業服務法第六十五條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若刊登不實廣告或揭示,可處以卅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另外,若雇主於員工應徵或到職時向其收取保證金,或扣留財物、身分證明文件等,經查證屬實,依法可處六萬元至卅萬元罰鍰。」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在大學時代我對這種東西最頭痛。 當時聽學校老師講電子履歷表格還是個新玩意兒,今天跟我妹聊天後,貌似在台灣也漸漸普遍了,好像每間公司都深怕趕不上這波流行。

我討厭電子履歷表格的原因是明明所有的資料都在我的履歷表裡寫過了,還要花很多時間上網去登錄、填表、存檔、寄出。 有時允許夾帶我的履歷表(doc 或 pdf 格式),有時不允許。 有的甚至有申論題(還限字數!),搞得很像世界小姐選美大會口試。 更頭痛的是這些公司通常是國際知名大企業,填表時壓力特別大,深怕犯錯。

以我的經驗,台灣的人力銀行的電子履歷還蠻簡單明瞭,而且也比較有彈性(申請不同公司職缺只需填表一次)。 所以我就以較複雜的case, 也就是公司網站上的電子履歷做說明。 其實有些以下討論的內容和電子履歷的本質有關,不論在人力銀行上或是某公司網站上,這些點是相通的。

首先我得聲明,其實我並不在人事部服務,但是根據電子產品的特性,希望提供大家幾點觀點去思考。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位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40627482768 
on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at 1:51pm

 

上週我們辦公室一個年輕的中國同事(從中國調來一年) 跑來找我。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他>嘿! 要怎麼寄東西回國內(指中國)?

我>(心想郵局 但是一轉念) 嗯... 你是指寄回去我們公司的中國部門還是中國哪裡?

他>我們部門。

我>喔... (想了一下) 那這邊的老闆知道嗎?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位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1624022768 
on  Thursday, July 22, 2010 at 4:33pm

 

繼上次撰寫的"國際商場文化交流的課程學習分享 - 解析現代中國文化", 我決定再寫一篇美國人vs.德國人, 讓大家有機會了解這兩個代表性西方文化的相似處及不同。 當然我不想對這兩國人刻板印象化, 因此請大家記得各個地區的美國人和德國人都很不同, 而我在這裡只會描述大部分現代美國人和德國人認同的價值, 並不能代表每個人。

經濟模式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