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朋友的時候,特別是求職的朋友,

除了傳授技巧,我都得一邊想怎樣做或怎麼說話才能讓人更能放下焦慮,

放下得失心,開放心胸隨緣,但是有時候覺得有點無能為力,

尤其是之前自己對焦慮的認知也還不夠,自己也會有很焦慮的時候。

 

最近幾個禮拜我比較有進展了,

這篇文章主要根據我的親身方法,從我讓心理學家輔導過的經驗,

對照佛教、印度教,《靈性鍊金術》和

印度哲學家 Osho 大師的方法之後我才敢寫出來。

如果你看了我之前的求職文章還是覺得很焦慮,

也許,也衷心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助益。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看到這篇新聞,引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留美國際學生激增5% 創210億美元收入

我的觀察是台灣人一般來說對國外有一大堆幻想,把國外或外國人想得太單純,所以想來跟大家聊聊真實的情況。

很多人在申請國外大學的時候都很怕不會上,其實沒有那麼恐怖 (除非你想去精英學校)。

我先解釋一下我所謂的精英學校。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到這篇新聞有感而發: 

世界大獎武子靖 轟教育資源不均

台灣的教育制度大致是由日本人(深受美國影響)、中國人、基督徒建立的。
正如台灣的其他問題,台灣的教育問題源自於文化衝擊,每個文化帶來的信念和優缺點沒有被台灣人統整成為一個大家有共識的新文化。

如果以九型人格的理論來看每種文化的信念和喜惡,我們或許會有點新的見解:

以九型人格的理論,驅動人的力量有9種:

1. 分辨是非對錯,嚴以律己也律人,給人壓力很大
2. 服務他人,淺意識被誤導要付出才能得到喜歡的人的愛或接納
3. 知名度,長得體面、穿得體面和備受歡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4. 情緒的起伏,心情好才做事,在乎自己和別人不同
5. 鑽研某事物,但是對人際互動害羞或覺得厭煩
6. 尋找歸屬的團體,對有權的人不是五體投地、懼怕就是懷疑反抗
7. 三分鐘熱度的好奇心和興致,容易沉溺於享樂
8. 決定要做強者將人事物控制住,深陷於曾被控制過的陰影
9. 隨緣,和氣,安逸,容易落入得過且過的心態或被朋友影響行為和思想

(更深入的資訊,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 <九型人格> 認識自己,改善自己)

統整九型人格和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的概念,我們可以想見一個文化中哪一種類型的人最覺得如魚得水就是那個文化的基本人格,因為有這樣的水才助長這樣的魚生長。(英文文章 美國、夏威夷和加拿大文化的九型人格)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月去同學家看到他弟弟的一本書,書名叫做 "Xenophobe's Guide to the Americans",出版社 Oval Books 在倫敦,算是小出版商。 這本書從頭到尾讓我笑到肚子痛。 小小一本書(A5大小,每本約300公克),但是非常精闢,點到美國很多人的想法,潛意識和做法,還有整個社會體系的一些問題和現象。

*新* You can read them on Google Books for FREE!  Then you can decide if you want to buy a copy.

從同學家回來後查了一下,Oval Books 還有出其它的 Xenophobe's Guides (點照片閱讀片段),幾乎每本都很受歡迎,作者很多是記者或心理學教授,也都讓人笑到肚子痛。 所以我一口氣買了17本(還不是全部)。 跟一些在愛爾蘭的朋友做了分享,大家都笑到肚子痛。 以下是一些很有趣的比較和摘要: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到美國或即將留學美國的學生照過來!
你知道什麼時候學校會和雇主聯合舉辦 career fair (aka job fair) 嗎?

你知道每年的秋季(上學期)比冬季(下學期)的博覽會排場更大,來的公司更多,釋出的職缺也更多嗎?

所以如果你是碩士生,第一學期或第三學期就得開始找工作囉!  等到你畢業再找,工作都被你同學搶光啦!  事實上,博覽會那幾天同學們都會為了和夢想中的公司特派人員聊天而翹課呢! (教授都能體諒的 :)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e you in a cram school for English?  Why do you need to improve your English in such a short period of time, and what for?

A better test score?

A better school?

Or a better job?

 

No matter what your short-term goals are, keep in mind that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skill for English-speakers at workplace and during social interactions today.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和家人朋友同事聊天的時候,我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對方告訴我他對自己滿意和不滿意的地方。

我發現我跟他們分享在<<非關命運>>認識的九型人格(Enneagram of Personality)之後,幾乎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感到很受用。

我喜歡九型人格因為它指出你個性上的弱點和需要學習的課題,然後建議你去看另外一個型的人向他們學習(但是不是變成那一型喔)。

 

可惜的是,在網路上好像每家分析資料都不完全,我試過了好多家不同的測試也大都不準。

跟多人可能跟我當初感覺一樣,常常看<<非關命運>>卻覺得還是很混亂。

所以我想在這邊給大家對我幫助很大的幾個網站,希望大家也能利用九型人格戰勝自己的缺點

 

我試過最準的九型人格測試: 小孩(兩題題測)

(請你回想小時候的個性傾向,那是你長大後受到壓力或感覺恐懼時會常常會不自主回去的性格)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ining Chen)

The Hollywood Reporter calls it “a bit of legend and magic into history,” 1 the Variety wishes it were “less kitschy and more coherent” but says “the film-making has a raw physicality and crazy conviction it’s hard not to admire,” 2 while the China-friendly media criticize that the Festival “bowed to diplomatic pressure from Taiwan.” 3

Seediq Bale is based on a historical event in Taiwan, but why does this film mean so much to the Taiwanese?  And why did the Taiwan-educated director make the film this way?

 

The Taiwanese film Seediq Bale receives high attention, mixed reviews and even became a political battlefield at the Venice Film Festival 2011.  At home in Taiwan, it is highly praised.  Both President Ma and Chairwoman Tsai of the largest opposition party saw the movie on Sept. 04.

Ms. Tsai wrote an article on her blog (in Mandarin) the next day, which received 11K Facebook users’ Likes – that is 0.05% of the Taiwan population – in 5 days.  Tsai wrote about a short conversation with Director Wei Te-Sheng.  She wrote, “I know he cares much more about how the Taiwanese see this film than winning any award. … It is not easy for a Taiwanese to make such a film.” 4

“What is exactly so difficult?” is the question that many international viewers and critics are asking.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收到友人的 email,是有關日本幼稚園教育的 PowerPoint slides (台灣叫簡報是嗎?)

讓我起了和大家分享德國的家庭教育的念頭

我感覺從一個民族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家庭和教育觀念中可以窺探的這個民族的個性

 

到底每個民族差多少呢?我先來講個故事 (我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希望大家還喜歡)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來公司的第一個月,部門秘書安排我去和各大部門的主管了解他們部門的工作內容,

見面三分情,方便日後合作。

我到了壓縮機部門,主管是個老中,約50歲,待人很好。

講沒幾分鐘,他就跟我說起他的故事。

他說他即將要離職,只有上面的老闆知道,員工都還不知道,請我不要告訴他人。

我心裡覺得很怪,不過也只能答應了。

他說雖然在這裡讀書畢業,服務了很久,同事也都待他很好,

但是升官就是怎麼都升不上去,只是個部門經理,他覺得最終還是有點種族歧視。

他想要回「祖國」「幫助祖國現代化」,剛好有中國的公司跟他招手,所以他就決定辭職了。

文章標籤

shin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